|  首頁  |   聯絡我們  |  連結  |  ENG   |    


 

 
經濟概況
 

 

 

塞舌爾擁有一個混合型、發展中的經濟體,嚴重依賴旅遊業和漁業。旅遊業直接僱用了約30% 的勞動力,直接和間接地佔國內生產總值的50%以上,而金槍魚捕撈業則是增長的牽頭羊。受惠於旅遊業的持續增長,塞舌爾最近的經濟表現強勁。2019年國內生產總值(GDP)增長5.3%。近年來,政府鼓勵外商投資提升酒店和旅遊業的服務水準。與此同時,政府已採取行動,通過促進離岸金融服務、資訊和通信技術以及可再生能源領域的發展,以減少國家對旅遊業的依賴。

作為一個依賴旅遊業的小型開放型經濟體,塞舌爾仍然容易受到經濟衰退、自然災害和氣候變化等因素的影響。政府面臨的主要挑戰之一是實施能在不削弱經濟增長的情況下,提高塞舌爾應對氣候變化的長期能力的策略。

2019年第三季度公佈的失業率為2.3%,表明勞動力市場緊張,與近期強勁的經濟形勢相符。近年來,塞舌爾的對外形勢一直穩定,但由於塞舌爾嚴重依賴進口商品和外國投資者的資金,結構性的脆弱依然存在。塞舌爾有大量結構性經常帳戶赤字,資金主要由外國直接投資(FDI)提供。

 

 

旅遊業

 


自1971年塞舌爾國際機場開放以來,旅遊業一直是塞舌爾經濟的中心。旅遊業是塞舌爾最大的經濟支柱,直接或間接創造了約72%的國內生產總值、約70%的外匯總收入和30%以上的就業機會。2019年遊客人數為384,204人(超過其人口的4倍),比2018年增長6.2%,創造了602億美元的收入。歐洲市場仍然是塞舌爾旅遊業的重點市場,遊客主要來自法國、英國、意大利、德國、瑞士、阿聯酋等,但該行業也受益於來自其他地區的遊客增加,這部份得益是因為與更多的航空公司有連接的航班。

 

 

漁業

塞舌爾擁有約140萬平方公里的專屬經濟區,幾乎是其陸地面積的3 000倍。它是世界生物多樣性熱點地區之一,擁有極其豐富和多樣性的海洋和陸地生物。漁業是僅次於旅遊業的第二個重要領域,占國內生產總值的20%,僱用了17%的勞動力。塞舌爾也是一個主要的海鮮加工中心。2019年,食用魚類及魚產品出口占國內出口總值的90%。然而,漁業和旅遊業的發展對沿海和海洋自然資源所構成的壓力,正達到不可持續的程度。塞舌爾現在正重新將發展重點放在可持續的藍色經濟上。
 
金融服務業
金融服務業是塞舌爾經濟的第三大支柱,塞舌爾金融服務管理局(FSA)是負責塞舌爾非銀行金融服務的自治監管機構。根據2013年《金融服務管理局法》而成立,該局負責對業界發出牌照、進行監管和督導合規要求,監督和指導塞舌爾非銀行金融服務領域的業務行為。作為一個日益成熟的金融服務轄區,金融服務管理局和塞舌爾的非銀行金融服務業,繼續為塞舌爾經濟做出重大貢獻。

多年來,塞舌爾已成為一個聲譽良好的金融服務轄區和重要的國際金融中心。為了維持轄區的良好聲譽、支持國際義務和提高公信力,塞舌爾承諾遵守若干國際組織,即經合組織(OECD)、國際證券組織委員會(IOSCO)、保險和證券委員會,以及非銀行機構(CISNA)、金融行動特別工作組(FATF)、歐盟(EU)和國際保險監管協會(IAIS)的合規要求。